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纪念孔子诞辰 | 重温孔子20句话,望见中华文化的底色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18-9-29 09:15| 发布者: 通用能力建设中心| 查看数: 3112| 评论数: 0|来自: 搜狐网

每年的9月28日,
是孔子的诞辰纪念日。
今日,让我们一起重温孔子20句话,
致敬这位万世之师,文化拾荒者,
儒家创始人……
孔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大圣人。在孔子以前,中国历史文化当已有2500年以上之积累,而孔子集其大成。在孔子以后,中国历史文化又复有2500年以上之演进,而孔子开其新统。在此五千多年,中国历史进程之指示,中国文化理想之建立,具有最深影响最大贡献者,殆无人堪与孔子相比伦。——钱穆
1、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孔子说:“学了又时常温习和练习,不是很愉快吗?有志同道合的人从远方来,不是很令人高兴的吗?人家不了解我,我也不怨恨、恼怒,不也是一个有德的君子吗?”
2、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至于仁人,就是要想自己站得住,也要帮助人家一同站得住;要想自己过得好,也要帮助人家一同过得好。
南宋·马远《孔子像》
3、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以道为志向,以德为根据,以仁为凭藉,活动于(礼、乐等)“六艺”的范围之中。
4、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我十五岁立志于学习,三十岁能够自立,四十岁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五十岁懂得了天命,六十岁能正确对待各种言论,不觉得不顺,七十岁能随心所欲而不越出规矩。
明代 佚名《孔子燕居像》
5、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
生来就明白人生正途的是上等人;学习之后明白人生正途的,是次等人;遇到困难才去学习人生正途的,是更次一等的人;遇到困难还不肯学习的,就是最下等的人了。
6、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
爱好仁德而不爱好学习,他的弊病是容易被人愚弄,爱耍聪明而不爱好学习,他的弊病是容易放荡不羁;爱好诚信而不爱好学习,他的弊病是容易被人利用自己受害;爱好直率而不爱好学习,他的弊病是容易说话尖酸刻薄;爱好勇敢而不爱好学习,他的弊病是容易出乱子;爱好刚强而不爱好学习,他的弊病是狂妄自大。
清代《孔子行教像》
7、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我每天多次省察自己,替别人做事有没有尽力,和朋友相交有没有足够真诚,传授给别人的东西,自己有没有验证过。
8、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想要了解一个人,只要看他在做什么,观察他的来由始末,看清他的心理寄托,这就足够了。
明代·江环《名人画像册·孔子》
9、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广泛学习,志向坚定,提出问题并且实际思考,这就是仁德。
10、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
聪明又好学,还喜欢虚心向别人请教,这就是文。
明代 佚名《孔子画像》
11、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子路问孔子的志向,孔子回答说:“但愿使老人能享受安乐,使少儿能得到关怀,使朋友能够信任我。”
12、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德重于才,年轻人要先懂得孝顺父母,兄弟和睦,信守承诺,亲近仁爱,做到这些之后,再学习知识。
明代 佚名《孔子燕居像》
13、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不要老是抱怨别人不了解自己,你要先去了解别人。
14、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内在的质朴胜过外在的文采,人就显得粗野。外在的文采胜过内在的质朴,就会显得浮夸。二者相互平衡,才能成为君子。
明代孔子像
15、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教导学生,一定要等他冥思苦想仍然不能领会的时候再去开导他,如果不能举一反三,就不要重复教导他。
16、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君子,饮食不求饱足,居住不要求舒适,对工作勤劳敏捷,说话却小心谨慎,到有道的人那里去匡正自己,这样可以说是好学了
昭公赐鲤图
17、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译文:缺乏高尚品德的人不能长久忍受生活的贫困和不幸,也不能享受持久的荣华富贵。
18、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
君子的过错,如同日食和月食:他犯了过错,人们都看得见;他改正了错误,人们都仰望着他。
为乘田吏图
为乘田吏图
19、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君子和睦相处却不盲从附和,小人同流合污而不能和谐相处。
20、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
不要根据言论来推举人才,也不能因为一个人有错误就不听取他的言论。
本文参考自《论语初级读本》

GMT+8, 2024-4-26 21:10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