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校企双制育人才,工学交替检真知---17工贸·神州易桥会计专业校企双制班运行纪实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18-5-24 15:41| 发布者: 技能培训鉴定处| 查看数: 6342| 评论数: 0

校企双制育人才,工学交替检真知

---17工贸·神州易桥会计专业校企双制班运行纪实

 

2017年4月,学院与中国首家企业服务类主板上市公司广州神州易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双制人才培养协议,开展校企联合招生。同年的9月校企双方共建了“17工贸•神州易桥会计专业班”,共同培养27名会计岗位。

17工贸•神州易桥会计专业班开班仪式

该班组建以来,校企双方根据会计岗位要求,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组建师资团队,共同开发核心课程,进一步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与企业工作实际深度对接,项目创新运行。一是企业课程进课堂。本学期,神州易桥公司派出财务总监魏亚彬、海珠区易桥子公司总经理陆跃、白云区易桥子公司总经理刘小丽等8名企业培训师走进课堂,承担《收入的核算》、《成本费用核算》、《报表流程管理》等企业课程教学,引入增值税计算及申报、存货管理、企业汇算清缴等真实工作任务,实现了校内一体化课程和企业工作任务交替并行、有效衔接。据统计,本学期校内课程和企业课程占比为2:3,校内教师和企业教师占比为1:4,学生满意度为100%。

合作企业指导老师到学校进行实践指导培训

 

企业教师亲自检测学生考评情况

校企双师授课场景  

二是岗位实操进企业。本学期,公司为该班安排了设置了6期48天的岗位“一对一”实践课程,在公司属下的7个财税服务相关的子公司和服务点提供了企业工商登记、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企业代理记账、税务申报、高新项目申报等多个会计助理岗位,刚入校的学生走进地税局、银行、客户公司实地实战,在企业指导下完成真实工作任务,实现了学生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

学生在企业进行岗位实操

学院对外交流与培训处(校企合作办)、商贸服务产业系走访企业了解学生实践情况

 

 图:商贸服务产业系到公司番禺区工作点了解情况

 

图:商贸服务产业系到公司白云区工作点了解情况

 

三是教学评价及时共评。每两星期学习后,校企共组的教学评价团队就会组织学生开展企业实践课程反馈会、学业成果汇报会、职业能力测评等各类评价,采用小组互评、师生互评、企业专家点评等方式,及时评价教学效果。2018年5月9日,公司举办了“易桥杯”财会技能比赛,以此检验近2个月学生的学习成效。根据赛绩,企业按照岗位能力水平将全班同学评出了优胜、三等、二等、一等四个级别,并全部颁发了企业奖学金。

 

“易桥杯”财会技能比赛现场

优秀奖颁奖

三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一等奖颁奖

 

“我真的没有想到进入工贸的第二个学期,就有机会接触企业、参与真实的岗位工作。刚开始,当我独自带着易桥公司的单据、材料走进银行、走进税局去交洽,我很紧张,也很期待。这样的学习方式,真的很棒。”周晓萍同学神色飞扬的说到。欧慧怡同学也说到:“这两个月,学校课程与企业课程的交替学习,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张白纸,专业技能真的需要快速提升,我很愿意跟着企业老师去参与真实的工作任务”。

神州易桥子公司海珠区总经理陆跃欣慰的谈到,和工贸合作的两个校企双制班,他都参与了课程教学,他见证了学生的岗位技能提升,就像看着自己的员工在成长。神州易桥子公司白云区总经理黄晓娟也激动的提到,看到这个班的学生,就像看到了公司未来一股新鲜的血液,一股活力,现在已经有不少财务点急切等待着他们的成长,很多岗位需要他们。

 

17工贸•神州易桥会计专业班大合照

 

GMT+8, 2024-4-20 11:28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