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精益求精 打造优质课堂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17-7-5 15:25| 发布者: 办公室| 查看数: 3224| 评论数: 0

精益求精 打造优质课堂

——学院“优质行动”系列校级公开课成功开展

 

5月—6月,学院开展了“优质行动”系列校级公开课活动。经过“选题—教学设计编写—教学设计文本评审—教学资源准备”等多个环节,学院6个教学系26位老师在5期校级公开课活动中,带来了26堂特色鲜明、风格迥异、效果显著的优质课堂,呈现出以学生为中心、重视职业素养、深化校企合作、强化专业特色、创新教学手段、教学活动环环相扣的六大特点。

在学院“优质行动”系列校级公开课活动中,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杨素娟教授进行了全程指导,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何士林副局长、学院汤伟群院长和张利芳副院长多次听课评课,提出宝贵意见。何士林副局长对学院在教学实施方面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工贸重视内涵发展、关注课堂,开设公开课并进行集中讨论,形式好,效果佳,希望工贸能够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为广州技工教育的行动导向教学实施探索出一条新路。”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何士林副局长(右一)、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杨素娟教授(左二)聆听赵楠楠老师的《商品卖点提炼和展示》公开课。 

广州市人社局何士林副局长参与讨论赵楠楠老师的《商品卖点提炼和展示》公开课。 

汤伟群院长认真听取朱妮迈老师的《Q版动画场景美术创意表达》公开课。 

张利芳副院长组织专家、教师对孙宇老师的《设计夏季饮料产品促销活动方案》公开课进行讨论。

以学生为中心  营造良好氛围

“以学生为中心”是此次系列公开课的最大亮点,每位老师为此修改过无数次教学设计,同一教学内容尝试多种教学方法,以求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古敏雄老师的《汽油发动机加速无力故障检修》公开课是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典型代表。古老师采用引导文教学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播放视频帮助学生掌握知识要点;检修过程及时反馈,画龙点睛,教学全过程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发挥教师指导作用,真正激发学生探究热情。

古敏雄老师观察学生任务实施情况。 

学生阅读工作页,完成任务。

小组讨论填写评价表。

重视职业素养  深化职业认识

职业素养的渗透是专业课最容易忽略的部分,而此次系列公开课尤其重视学生职业素质的养成,将职业素质融入教学活动中,金碧辉老师的《专业产品推介》公开课是一次将专业内容与通用素质课程有机融合的有效尝试。金老师通过引入旅游专业真实情景,激发学生对旅游产品推介的兴趣,通过情景演绎检验学生说服技巧的掌握情况,最后,在师生共评的过程中总结说服原则,实现评价反馈、总结提升的目的,在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融入职业素养,强化职业认知,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学生绘制思维导图。

学生总结说服技巧。 

学生进行角色扮演。

学生对其他小组的表现进行评价。

深化企业合作  培育专业人才

校企合作是技工院校实施技能教育的核心途径。本次系列公开课,多位老师将企业专家请进课堂,专业教师与企业专家分工合作、共同实施教学,取得良好效果。其中,李爽老师的《电话听筒数据采集》公开课,请来企业专家现场布置工作任务,现场进行工作点评,创设了真实有效的教学情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企业专家监督指导,教师补充提升,教学实施效果有目共睹。

李爽老师公开课现场。

学生进行电话听筒数据采集任务。 

学生进行小组评价。

 

企业专家进行点评。

强化专业特色  提升专业能力

26位老师因专业不同呈现出风格迥异的特色课堂,每位老师根据专业特点和教学内容设计出多种多样的教学活动,提升学生专业能力。马倩倩老师的《女装网店logo视觉营销设计》公开课以自制微视频导入logo设计主题,通过头脑风暴,发散思维,确定每个小组logo设计主题,在此基础上,小组讨论制作女装网店logo设计思维导图,绘制设计草图,将理念和想象变成现实。马倩倩老师教学活动设计精细,要点明确,使学生迅速掌握了专业知识和技能。


马倩倩老师公开课现场。


小组成员汇报LOGO设计思路。

教师进行点评。


创新教学手段  提高教学效率

教学方法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关乎教学实施的成败。陈璧晖老师的《咖啡杯系列主题手绘设计》公开课,以情境小故事引入学习任务,创新性地运用餐垫法引导学生收集素材,确定设计思路,完成草图设计初稿;利用微信功能共享小组设计成果,通过学生互评、教师点评的方式选出最优设计作品。其他开设公开课的老师也像陈璧晖老师一样,使出浑身解数、想法设法选取最佳教学方法,给予学生充分的发挥空间和自由,有效提高教学效率、优化教学效果。


陈璧晖老师公开课现场。

学生绘制设计草图。

学生张贴学习成果。

学生汇报思维导图成果


教学环环相扣  成就优质课堂

教学过程自然流畅,教学环节层层递进,教学内容浑然一体是此次系列公开课的另一特点。许慧欣老师的《编制试算平衡表》公开课,借助抢答器、随机抽取器等教学小工具,使用逻辑严谨、环环相扣的教学课件,设计多种评价方式,为大家呈现出了一堂教学结构清晰合理、知识教学螺旋上升、教学效果良好的优质课堂,被杨素娟教授评为“一堂‘接近完美’的公开课”。


许慧欣老师公开课现场。

  杨武波老师公开课现场。


钟文老师公开课现场。


陈延峰老师总结学生风机控制配电箱主电路的装配情况。

专家教师对梁思泉老师的公开课展开讨论。 

“优质行动”系列校级公开课的成功开展为学院一体化课程教学实施团队注入新的活力,为学院一体化课程的有效实施探索出一条新路。“优质行动“系列校级公开课虽然结束,但后续相关培训仍在继续,为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打造更多优质课堂不懈努力!

GMT+8, 2024-4-26 13:33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