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什么是培训争议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18-10-17 10:53| 发布者: 文化创意产业系| 查看数: 3891| 评论数: 0

培训争议是指职工在职期间(含转岗)的职业技术培训,包括在各类专业学校(职业技术学校、职工学校、技工学校、高等院校等)和各种职业技术训练班、进修班的培训及与其相关的培训合同的执行和培训费用的承付等。因上述内容,劳动关系双方发生的争议,称为培训争议。目前常见的培训争议,多是因培训合同、培训费用发生的争议。

处理培训争议适用的法律规范性文件,主要有《劳动法》第11章、《工人考核条例》、《关于实行技师聘任制的暂行规定》、《关于高级技师评聘的实施意见》、《关于试用期内解除劳动合同处理依据问题的复函》(劳办发[1995]264)等。另外,培训合同只要不违反法律规范,也可以作为处理依据。

企业如何防范培训争议一是不要在试用期内培训员工。虽然试用期也属于劳动合同期限,但由于试用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加之用人单位队员的性格、情况等不慎了解,如果急着送其出去培训,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二是一次培训费用不要太大。避免受培员工由于赔偿不起巨额的培训费用不辞而别。三是用人单位委派员工出国培训,应尽可能,以便管理。若条件不成熟,用人单位与国际机构签订的委托培训协议重要约定保证受训人员回国、会委托用人单位的有关事宜。如培训合格证书、职位证书等应交用人单位,由用人单位发给经委派培训的员工。尽量避免受训人员在培训期间发生跳槽、出逃等事件。四是培训结束后,应该让本人签署培训费用确认,保存相应档案,以备不时之需。五是双方在约定服务期的同时,不要忘了约定缩短服务期的赔偿方式。另外,也内人士认为,考虑到人才流动加速等因素,企业与员工约定的服务期不要太长,以2-3年为宜。

而作为劳动者,在接受培训之前,因考虑清楚自身的主、客观因素,是否适合参加培训。特别是培训完后需要签订服务期的培训项目,更应慎重选择。

GMT+8, 2024-4-26 15:57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