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毕业干事创业还需大学生“自身硬”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18-10-17 10:35| 发布者: 文化创意产业系| 查看数: 3950| 评论数: 0

据京华时报2月16日报道,新的高校毕业季即将来临,人社部要求各地进一步细化完善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等政策措施,加强对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对登记的未就业毕业生,针对其特点和需求制定个性化求职就业方案,提供职业指导、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创业。

  近年来,随着国内高校扩招的不断推进,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而“最难毕业季”这种呼号也已经司空见惯。但随着中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一系列鼓励支持大学生创业干事的政策及其实施细则向社会公布,给“疲软”的大学生毕业需求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大学生们似乎也找到了新的就业门径。但笔者认为,如果大学生不能解决自身特别是价值判断上的一些问题,再多社会资源,再多扶持政策也难以从根本上“扶起”如此众多的就业需求。

  曾有一位社会学专家在深入调查过当代青年的思想现状后表示,当代中国青年有四种不良状态:浮躁、空虚、迷茫和孤独。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青年人缺乏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人云亦云,跟风思维严重;还有的青年眼高手低,不能很好地面对工作的平凡琐碎,总觉得自己高人一头,不屑于与同事为伍;更有少数青年把自己所在自己编织的幻想世界中不愿意出来,更不愿意面对复杂纷繁的社会和人际关系,更逞论就业干事创业。所以说,要消灭“最难毕业季”,根本上还需大学生拥有强大内心,做到“打铁自身硬”。

  (转载自京华时报)首先大学生要拥有自己的思维模式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笛卡尔曾说,“我思故我在。”很难想象一个不能独立思考的年轻人如何能演绎人生的辉煌。为了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有人推荐了三本书:第一是《如何阅读一本书》,理由是如果不知道怎么读书,那么读再多的书,也得不到精髓。二是《简明逻辑学导论》,理由是一个人懂得逻辑,能剥开文辞中的迷雾,抓住实质。最后是《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目的是让年轻人随时用批判性思维思考人生中的各种境遇。

  大学生还要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和愿意为之奋斗的决心和恒心。一条没有航标的船,永远只能漂泊,不能到达彼岸。如果你是一个中学生,那么首先要考虑眼前的目标,比如升学、考试和发展特长;如果你是一个大学生,就要思考近期目标,比如找到工作和自己在社会的定位;如果你已经走进社会,就要考虑长期目标,例如自己的职业发展、家庭规划和社会责任。而贯穿你整个人生的,是要考虑终极目标,那就是人生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大学生还要学会正确看待自己和别人。中国老百姓最爱说的一句话是“人贵有自知之明”,佛教禅语中也讲“终日不见己过,已绝圣贤之路;终日但见人过,有违天地之和。”社会不是一个人的社会,而是人与人的集合体,是由人与人的复杂关系所构成的,如果想在社会中立足,在集体中立身,就要对集体有责任感、有团队精神,能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能把自身的发展与集体的成长有机融合。没有不劳而获的财富,没有不承担责任的享乐。大学生们如果能正视自己,认真思考人生的方向,并放下身段去享受工作、接纳他人,我想,毕业干事创业才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刘洋)

GMT+8, 2024-4-26 20:27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