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学院精神文化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15-5-11 15:45| 发布者: 办公室| 查看数: 68422| 评论数: 0

学院精神文化

精神文化是学院学校文化的深层表现形式,是学院整体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是形成课程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的前提和根源,是学校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学院的精神文化由校徽、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办学理念、校歌等组成。

1.校徽

释义:

主图案   ”为汉字“工”的变形,逆时针旋转又是“贸”字拼音字母“M”的变形。也是英文工贸“Industry & Trade ”第一个字母“I”的变形。三条线象征学院“1338办学理念中的“三个接轨”、“三个特色”和“273工程中的三个基地建设。主图案融合中西文化元素,体现了学院办学思想的前瞻性和国际视野。

副图案 为齿轮和星星的变形,它与主图案上下呼应,图形简洁,内涵丰富,象征学院培养高素质技能之星,寓意学院追求卓越、共筑梦想的校园精神。

底色为咖啡红,是学院的主色调,色彩凝重,象征学院办学底蕴厚重。图案为黄色,色彩祥和,象征师生团结,校园和谐。色彩搭配体现了现代审美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校徽造型呈流线型,柔和流畅,犹如一条跃然舞动的金龙,象征学院充满勃勃生机、无限的创造力和辉煌的前景。

2、校训

德技双馨  知能相长

释义:

“德技双馨”从古语“德艺双馨”改造而来。“德”就是“品德”,“技”就是“技能”。《诗经》中有“黍稷非馨,明德惟馨”,说五谷美味并不是最香的,光明的德行才是馨香。意为德技共举、技术与人文融通。

“知能相长”从古语“教学相长”改造而来。“知”就是“知识”,“能”就是“能力”。意为“学做合一”。知识与能力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校训把“德、知、技、能”四字结合在一起,意为品德、知识、智慧、技术、技能和能力全面发展,缺一不可,秉承了学院育人以德为首、成才以技为本的教育理念,体现了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通用职业素质高技能人才的目标和要求。

3、校风

活泼 向上 现代 和谐

释义:

校风由“活泼、向上、现代、和谐”四个词组成,寓意丰富、简洁凝练,勾勒出学院师生生动活泼的精神风貌、积极向上的意志品格、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与时俱进的现代意识和团结和谐的校园氛围。

校风的元素具体表现在校园建筑风格上。以咖啡红主色调为主的校园建筑物厚重祥和,充满团结和谐的校园氛围;以银灰色辅色调为主的校门挺拔矗立,呈现出蓄势待发和不断超越的气势,蕴含着积极向上和时尚现代的校园气息;波浪状的门穹富有动感,体现了生动活泼的精神风貌。

4、教风

德高艺精 恪勤匪懈

释义:

    “德高”与“艺精”是校训“德技双馨”对教风的具体要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即从品德和技艺两方面皆为人师。“恪勤匪懈”出自《新唐书——列传·儒学序》,“恪勤”指恪尽职守,“匪懈”中“匪”通“非”,意为毫不懈怠,旨在倡导教师勤勉敬业、诲人不倦。

5、学风

首德首能  好学践行

释义:

“首德首能”是校训“德技双馨”在学风上的体现,是指学生在品德、技术、能力上都要做到最好。“好学践行”是指学生要勤奋学习、苦练技能,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做到知行合一。

61338办学理念

一个目标

国内著名、国际知名

承特色办学  创职教品牌

积内涵底蕴  育技能英才

三个接轨

招生就业与市场接轨

让学生成为能手

让能手就业抢手

专业设置与社会接轨

产业就是专业

专业就是职业

教学质量与国际接轨

加强国际学习交流

树立国际职教理念

引进国际技能标准

培养国际技能人才

三个特色

德育教育的养成性——全面素质 

养成形成文明习惯

养成历练意志品格

养成提升职业素养

专业设置的复合性——一专多能

专业与交叉专业啮合

专业与相近专业耦合

专业与技术发展同步

教学模式的先进性——工学一体

把工作过程变为学习过程

把岗位任务变为学习任务

把岗位标准变为学习标准

八大优势

优势1——理念创新

思想决定高度  创新实现超越

优势2——管理科学

国际质量贯标  院系二级管理

管理科学高效  服务贴心周到

优势3——人才优秀

教师是教学实践的能手

学生是企业满意的员工

优势4——文化先进

校园文化彰显首字  校园文化勇于创新

校园文化定位高端  校园文化自成体系

优势5——环境优美

校园是花园  校园是乐园  校园是家园

优势6——设备一流

现代企业的工作间  技能人才的集训地

优势7——质量保证

管理完善  教学先进 

技能突出  企业欢迎

优势8——规模强大

技工教育的引领者  教学改革的示范校

7、校歌

飘扬,我们的旗帜

GMT+8, 2024-4-24 13:38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