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一体化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电动万向轮传动系统方案的设计》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22-6-27 14:54| 发布者: 教研室| 查看数: 4490| 评论数: 0|来自: 教研室

一体化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电动万向轮传动系统方案的设计》

本课学习任务来源于工业设计专业(产品结构设计方向)的“产品结构改良与创新”一体化课程中的学习任务“行李箱电动万向轮改良设计”。任务情境是某设计公司要设计出一款适应大众需求的智能行李箱,在使用者手上携带东西太多的时候能实现自动行走,需将原有的万向轮改良设计成电动万向轮,首先需对电动万向轮的传动系统进行设计,在此基础上对电动万向轮进行结构设计,最后制作出电动万向轮的手板。

本任务课程思政目标为在确定电动万向轮传动系统方案的设计过程中通过确定传动系统的传动比,分配各级传动方式,绘制传动系统方案机构运动简图培养严谨理性、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

课程思政点1:课前根据学习通中的任务要求完成传动比计算、传动机构简图等内容的课前测验,检验学生的计算能力,在VR云平台中搜集传动机构相关信息,为电动万向轮传动系统的设计做好知识准备。

课程思政点2:教师引入世赛项目中关于传动比的计算内容,让学生明确传动比在设计中的重要性,学生根据任务书中的电动机转速、行李箱车轮直径及行李箱行走速度等参数要求独立计算传动比,组内互助学习,各同学比较计算结果,探讨正确计算过程。教师再以卡纸形式在白板上展示各参数之间的转换关系供学生实时查看,再指导各组同学计算传动比,学生修正整个传动比计算过程。

课程思政点3:教师设计抢答竞赛、你画我猜等游戏让学生重温机构简图,再通过VR平台让学生检验机构简图,体验传动路线的设计过程,教师再根据学生的实验结果展示出正确的传动路线。学生在知道机构简图怎么画也知道如何设计正确的传动路线后再绘制出本次任务电动万向轮传动系统的机构运动简图,机构运动简图要环环相扣满足结构简单、尺寸紧凑的设计要求。

课程思政点4:教师结合世赛项目中设计的两个传动系统方案与学生共同解读评审要点,方案要结构简单、尺寸紧凑。组内根据评审要点选出最优的设计方案。小组代表进行汇报,教师在此过程中特别关注之前传动比确定有误的两个小组。接下来进行组间评价,学生签字投票,随机抽取学生讲明投票原因,促使学生养成客观评价的态度,最后将学生的设计成果发送给企业设计师进行线上点评。

思政融入方式与成效:依据创新设计的流程设计整个学习过程,按照真实的工作流程“明确设计需求—搜集设计相关资料—方案设计—验证方案”有序开展教学,实现工学一体。通过具体的设计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思维,积累创新经验。以电动万向轮作为设计载体,通过计算传动比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的计算能力,在设计电动万向轮的传动系统方案以及验证设计方案能否满足设计要求的过程中培养学生严谨理性的科学精神,总体上锻炼了学生的逻辑思维,开拓学生的创新设计思维,培养了严谨理性的科学精神

学生理清传动系统方案设计流程。

随机抽取学生汇报传达机构信息。

随机抽取学生汇报计算过程。

竞赛抢答机构简图。

学生绘制传动系统方案简图,教师巡回指导。

伍平平老师说课答辩现场。

GMT+8, 2024-4-29 20:43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