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新冠肺炎疫情下,给创业者的一些建议(三)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22-4-22 12:23| 发布者: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查看数: 11561| 评论数: 0

三、应对策略

(一)短期紧急应对策略(1 周内)

1.纵然已有很多因素需要经营者面对,但人员安全依然是企业最核心的问题,员工的安全要排在经营者思考的第一位。非常时期,加强与员工的沟通,实时掌握他们的心态和状况,全方位关心关注他们的生活,给他们必要的支持和鼓励,这是企业上下一心,共渡难关的基础保障;没有确保自身和员工安全这个大前提,一切行为都是不负责任的。这个时期,切不能贸然复工,危及自身和员工的生命安全,具体开园复工的时间安排,一定要严格遵从学校统一部署,不得自行回园复工

2.在此期间,15期尚未开业的经营者,可与股东、员工沟通协商,推迟开业时间,静观其变;相信学院也会根据实际情况,研究调整孵化期或考核安排。对于已经开展经营的其他在孵企业,或孵化出园的校友企业,不建议简单的出于成本控制,推迟或者暂停员工的工资发放,裁员更是不可取的;建议与团队成员协商一个既保障企业得以生存,又兼顾员工生活的薪资方案。有一支军心安稳的团队,才能克敌制胜,务必记住:军心就是企业的核心。工作形式的分散,并不意味人心的分散。相反,此刻正是考验企业经营者领导力、体现企业经营理念、实现企业文化共通的关键时候,经营者应身体力行去恪守经营理念,建立更强的凝聚力。

3.利用各种有效渠道适当采购防疫物资和耗材,现在虽然“一罩难求”,但出于企业日常运营的需要,经营者务必绞尽脑汁去找采购渠道,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这是企业复工后,人员每天都能安全工作的重要保障,做好企业内部各种卫生管理和疫情防护,刻不容缓、不容有失。

4.迅速开辟在线办公模式,包括日常办公、业务维护、市场拓展、后勤支持等,尤其是 IT、培训、文创、设计、咨询、传媒等具有网络协同优势的行业。作为小微企业,人员规模较小,实施在线办公,既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又不会对工作效率有太大影响。这是极为重要的调整,要快速制定方案并实施。

 

(二)中期应对策略

1.加强资金管理,对企业现有资金做进一步合理规划,减少不必要、非紧急的开支,做好成本控制,留出较为充沛的现金流应对未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尝试接触不同的融资渠道,包括供应链金融手段,进一步优化变动费用的结构,降低固定费用中资产类投入,加强企业账期、应收款、应付款的管理,增强资金流动 性。

2.调整市场政策,不要焦虑于销售额的获得,更要关注顾客信赖度的提高。如原有顾客市场比较分散,现在就应对顾客做进一步界定,通过对区域、业态、核心产品(服务)的选择和集中,更精准的提升核心顾客的服务品质;在保证原有产品力的基础上,加强服务力的企划和开发,形成线上线下有效联动的业态体 系。重视对个客的服务,让企业品牌通过一个个顾客建立、夯实、扩散、巩固。为了更好的做到选择和集中,可考虑砍掉一些“非核心”的销售额,腾出精力做 好核心顾客的服务。

3.加强团队内部培养,企业经营者要进一步深入一线,亲身参与各业务环节,在强化团队彼此信赖的同时,与员工一起开展业务流程的优化,过去粗放式经营要开始建立“流程化、顺畅化” ,部分业务环节可提到“标准化”。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采取“一人双薪多岗”的管理模式,提高人均效能;经营者带头学习提升,苦练内功,培养“多面手、混合选手”。

4.加强供应商和社区信赖度的建立,越是困难时期,越需要加强与供应商的沟通与共识,要有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与上下游企业建立更高效、更低成本的协同模式;非常时期,更要有信誉、有道义、切不能做伤害供应商、伤害社区的行为。

5.制定“后疫情”时期的短、中、长线市场策略,即以时间为维度,推演疫情发展的趋势,形成短线(三月底左右)、中线(五一前后)、长线(78 月)疫情终结的应对思路。因为随着各级防控的加强和气温回升的促进,疫情终究会结束;后疫情时期的消费反弹或将发生,如何提前做好准备,特别是TO C的企业,会率先感受到复苏的冲击,经营者要提前部署,争取在第三、四季度把经营带回正常的轨道。

 

(三)长期应对策略

1.每次巨大的困难都是一次深刻的历练,经营者利用这次疫情的契机,要对自身的经营理念做出认真的反思:创立企业的根本目的是什么?谁是我们的顾客?他们到底需要什么?我们应该(注意不是“能够”)提供怎样的产品和服务?员工和企业到底该建立怎样的关系?我们和同行、供应商、社区又该建立怎样的关系?这些核心问题,在繁花似锦的市场环境下,多半年轻的经营者是不会认真思考。如今大家都面对危机,面对生死,不妨认认真真的思考清楚。就算没有最清晰的回答,但至少这个思考本身,会让自己形成战略意识,建立经营者的使命感,同时也逐步澄清自己的价值观;不重在思考的答案是否正确,而重在是否让自己变得更明晰、更笃定。

2.基于上述问题的深刻思考,我们要反思企业的经营模式,重新审视并定义我们的事业:事业=顾客特性×业态特性×商品力特性。把这个事业在经营者和企业全体员工的内心“立起来” 。并且基于事业的明确,逐步建立企业的 MD(产品开发)、MK(市场开发)、MG(经营管理)三大机能,并明确企业的经营理念、 使命、远景和战略,形成文字与企业上下达成共识。很多创业者常觉得让企业 “跑起来”最重要,这一点固然重要,但我们更应该通过这次生死关头,看到企业前进的方向——向哪个方向跑比跑起来更重要。方向的确立,首先是对顾客市场的界定开始。

3.让创新成为经营者和企业全体员工的共同价值取向。过去我们为了赚钱,不断重复别人的套路、不断学习模仿更赚钱的模式。事实上,利润率是和顾客价值成正比的,没有更高的顾客价值,何来更高的利润率。而顾客价值的创造,不在于我们去模仿别人,提供同质化的产品和服务,而是基于我们对顾客需求更深刻的洞察,从而提出更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实现顾客价值的最大化。没有创新,只有死路一条。因此,经营者要利用这次危机,深刻的思考,我们的创新性在哪 里,我们应站在战略的角度投入创新,包括产品的开发、技术的开发、服务的开发、乃至经营管理的创新。

                                                     (转载自深圳双创)

GMT+8, 2024-4-27 11:52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