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新冠肺炎疫情下,给创业者的一些建议(二)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22-3-22 15:25| 发布者: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查看数: 11609| 评论数: 0

二、主要威胁

不同的企业陆续复工,但所要面对的挑战依然存在,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 市场方面

由于政府实施一级响应,社会各种商业活动、公共活动、人员流动均受到严格控制,企业所要开展的部分市场行为必将受限;各种商业广场长期处于半封闭或“空城状况”,极大冲击了整个零售业,诸如教育培训、餐饮、影视、休闲娱乐、旅游等需要“人与人接触”的消费领域更是重灾区,疫情期间整个市场环境受到较大影响已成现实。

2. 供应链方面

由于企业面临各种各样的复工挑战,使得大部分企业短期内无法恢复年前的产能,必然导致各行业的供应链受阻,采购交期推迟、质量下降、供应不稳定或将成为一定时间内的常态。

3. 物流方面

目前各大物流企业本身未能如常服务,而且运输环节面临更多的检查,使得物流效率持续下降,对物流要求时效性强的企业会造成更为明显的影响。

 

这些在我看来都是属于企业外部的威胁,共性的威胁,我认为,重点还是 企业内部的威胁:

4. 经营者的心态

疫情的突发性和预案的缺失,造成企业经营者内心极大的迷惘和困顿,同时,来自市场、员工、供应链和资金方面的重重压力会进一步加重企业经营者的心理负担。相由心生,经营者的内心焦虑会蔓延为企业的内部氛围,是最为重要的威胁。

5. 员工的状况

普通员工普遍存在较为复杂的情绪,如复工后如何应对危机的迷茫、被辞退的隐忧、未来生计的不确定、较低的抗风险能力和家庭负债的双重压力等等,员工的士气会因为这些复杂的情绪而变得不稳定,甚至是脆弱的。

6. 资金方面

普遍小微企业的资金储备不足,融资能力低,短期应对尚可,中长期(超过 3 个月)支撑就会有困难,市场不景气又会带来现金流慢慢枯竭,员工工资和其他固定开支会持续产生资金压力,最终就演变为内外交困,资金流中断,企业倒闭。

(转载自深圳双创)

GMT+8, 2024-4-25 07:57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