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打造校园“党史站”让红色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21-11-9 09:01| 发布者: 办公室| 查看数: 7160| 评论数: 0

打造校园“党史站”

让红色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学习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好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就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运用历史思维、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等作出重要阐释。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引导青年学生学史知史爱史。党史学习教育,好方式带来好成效。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精心打造校园“党史站”,通过布局党史文化长廊、党的精神谱系微景观、思政智慧课室、红色朗读亭等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点”,让红色基因浸润校园每个角落,学史铸魂育人氛围随处彰显。

步入“党史站”,目光所及,教学、办公、休闲环境被红色文化包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宣传画分布在“党史站”两侧,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精神时时激励着工贸学子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穿过党史文化长廊,一幅幅图文直观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百年历史发展脉络,成为校内学习党史的重要阵地。沿着曲径通幽的花园小路前行,两侧的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红船精神等微景观回望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建党精神,定格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此外,还有入党宣誓墙、枫树下的党课、红色朗读亭……校园“党史站”的一步一景吸引着师生目光,从前步履匆匆的学生,如今都会放慢脚步,每步一学红色党史。红色教育变为可视的精神和可触的信仰,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全院师生的红色初心。

校园“党史站”的建设,也为学院打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新思路。“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中共一大会议旧址,经过精心筹备,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正式开幕……”在“党史站”一角,一名学生宣讲员正在为文化创意产业系的同学们认真讲解着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的历史。为了切实用好“党史站”红色资源,学院专门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社团,选拔优秀学生团员担任党史宣讲员,用学生宣讲互动的方式,引导和激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党史学习,播撒红色种子。

“我参加了4次校内党史的讲解活动,通过熟悉讲解词,对照史料,我仿佛穿过了时光隧道,南昌起义、遵义会议……百年来一件件叱咤风云的历史事件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有幸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我感到特别自豪!”19服装设计与制作高级(5年)一班的郑泽顿同学这样表示。19健康服务与管理高级(5年)一班的黄琬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加入党史宣讲社团后的感受,她说作为一名宣讲员,只有真正领悟红色故事的意义,才能更好地把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精神传递给其他同学,“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需要我们每个人一起行动。”

整个宣讲过程,同学们边走边听边看,思想受教育、灵魂受触动,从红色党史中汲取了强大精神力量。“课本里枯燥的党史知识变成了听得到、看得见的鲜活故事,这种方式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行动又有触动。”

宣讲到最后,很多学生也跃跃欲试想过把“讲解瘾”,纷纷在学院设立的两个红色朗读亭里“小试身手”,朗诵《中国共产党简史》《入党誓词》等。朗读亭里不时传出学生激昂高亢的年轻声音,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走“新”实践和走“心”表达。

红色的种子一旦生根,就会长出参天大树。如今,校园内随处可见师生学党史、听党史、诵党史的身影。“党史站”的建设,真正让学院党史学习氛围浓厚,掀起了校园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校园“党史站”。

 

思政智慧课室及党建历史文化长廊一角。

 

入党宣誓墙。

 

党的精神谱系微景观。

 

党的精神谱系微景观。

 

红色朗读亭。

 

学生宣讲员为同学们讲解党的历史。

 

宣讲社团的讲解员们认真介绍党史知识。

 

同学们边走边看边听,每步一学红色党史。

 

学生在红色朗读亭里诵读红色经典。

GMT+8, 2024-4-19 17:12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