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广州日报 疫情下的“夫妻档”:守护广州“大家庭”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21-6-12 11:30| 发布者: 办公室| 查看数: 130549| 评论数: 0

疫情下的“夫妻档”:守护广州“大家庭”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在抗疫一线,有着不少的“夫妻档”,他们有的各自奋战,有的共同作战,守护着广州这个大家庭。

夫妻不能相见互相嘱咐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教师田芝兰,家住荔湾区白鹤洞街。她的丈夫是白鹤洞街的一名工作人员,一直值守在本次疫情的最前沿、第一线,全天候参与街道的抗疫工作,自5月29日起就没回过家。为此田芝兰在家独自照顾家庭,同时每周承担着18节网课的教学任务和班主任工作。

“第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时候,天下着大雨。我背着两岁多的小儿子,带着大女儿和家里的老人慢慢前行。因为人多又下着大雨,家里的老人不慎走散了。但是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很快找回了老人家。”田芝兰说,自己当时很感动,也深深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正能量。所以即使面对独自照顾家庭、做好学校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等多重重任和困难,在收到学院党委发出的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动员令后,她仍坚定地选择主动请缨,到居住小区所在的社区报到,加入防疫临时党支部,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田芝兰参与“扫楼”工作

在做好网课教学的同时,社区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全员核酸检测,她都光荣“出征”,为居民发放出入证、为检测试剂管贴标签、为检测人员做引导、为一栋栋三十多层高的楼宇“扫楼”。

田芝兰丈夫每天从早上忙到晚上,有时候夜间也有任务。夫妻二人在“不同的战场”共同抗疫,无法见面,唯有互相嘱咐对方注意保护好自己。“他交代我把老人孩子照顾好,保护好,大家已有默契,也没时间多聊。”田芝兰说,能帮助到大家心里感到很温暖。自己是一名教师,一言一行影响着学生,同时也是在给自己的孩子做表率。

党员夫妻共同加入临时党支部

林振德和妻子都是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的教师,二人早前已加入社区的志愿服务,后响应号召加入了市人社局东漖街中南街联合防疫临时党支部。所在小区从封控管理变成封闭管理后,林老师的志愿服务变成小区防疫宣传与秩序维护,以及上门核对住户信息并派发临时出入证。6月5日起,他参加了三人小组,派驻芳和花园。三人小组由社区医生、社区民警和社区志愿者组成,任务是到小区里进行精准的防疫工作,每日2次体温检测和症状询问。

林振德和妻子

林老师有多次志愿服务经验,深知要做好志愿服务,必须要有耐心、细心和恒心。和两位同伴一起,他一路态度不变,详细了解居民的核酸检测以及疫情相关情况,将掌握到的信息仔细地填写到表格中,一旦发现异常,第一时间向上报告。

在林老师挨家挨户询问时,他的妻子黎老师则在为芳村花园社区一栋楼居民的日常信息的记录和必须生活物资的派发工作而忙碌着。从封控措施执行以来,黎老师一直坚守在物资保障组。这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任务,极容易招来误解和谩骂,但黎老师从不曾抱怨,遇到不解就温言解释。让人欣慰的是“还是理解的声音居多”,“大家都齐心抗疫,共度时艰。”黎老师说道。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 萧素琴 刘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凤荷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GMT+8, 2024-3-29 03:17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中心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实训基地: 广州市江高镇江太路长岗段一区八号    电话: (020)86084731  传真: (020)3627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