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广州日报 让体育教育更加专业——广州工贸体育类社团“俱乐部化”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21-1-15 00:00| 发布者: 办公室| 查看数: 137017| 评论数: 0

让体育教育更加专业——广州工贸体育类社团“俱乐部化”

去年10月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提出“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触觉灵敏,在技工院校中创新启动体育类社团俱乐部运营模式,与专业体育俱乐部合作,引进国家一级运动员、国家健将等资质的专业教练团队,在武术、跆拳道、篮球、乒乓球、毽球、瑜伽、健身、羽毛球、旱地冰球9个体育类社团中开展专项、科学的体育教学和训练,进而打造跆拳道、篮球、武术、羽毛球4支精英校队,并通过与专业队伍进行交流、比赛实现进一步提升。


▲旱地冰球社团进行练习赛。

 有了专业教练和场地,还能与专业队伍交流比赛

学校跆拳道社团指导老师郑松青表示,社团是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运行俱乐部模式的。学校引入专业俱乐部的服务。专业俱乐部在学校附近就近安排专业场地,安排国家一级运动员等资质的专业跆拳道教练对社团学生进行教学和训练,教练全程指导帮助学生掌握跆拳道的技能、技术、战术和套路。

“启动俱乐部模式运营前,社团学生主要在学校运动场跑道或校园文化广场训练。”郑松青表示,除了专业教练外,和以往相比,最大的区别是拥有了专业的场地、训练设备以及专业的训练方法,训练的强度也增加了,而且精英校队的队员还有了与专业队伍交流比赛的平台和机会。专业场地、专业设备、专业教练,源于学校引入的专业俱乐部的服务。学校重视学生体育发展和身体素质提升,在这方面给予了有力的保障。

据悉,目前学校在跆拳道社团、篮球社团、武术社团和羽毛球社团的基础上,选拔建立了跆拳道、篮球、武术、羽毛球4支精英校队,并在校外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在2020年第四届粤港澳跆拳道联赛中,学校跆拳道校队的9名队员夺得了1枚金牌、1枚银牌和3枚铜牌的好成绩。参赛队员冯焯祺表示“教练一直强调我们要以礼始、以礼终,教导我们要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虽然训练过程中很累,但所学所得将会令我终生受益,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地去训练!”


▲跆拳道社团进行日常训练。

学生从“喜欢”变成“热爱”,有了更高的目标

体育类社团俱乐部运营模式深受老师和学生的青睐。“社团俱乐部的引入为学生打开了一扇接触专业瑜伽的门,也给指导老师敲定社团发展方向提供了有利的支撑。”瑜伽社团指导老师刘婉霞说道。旱地冰球社团指导老师徐慧也表示:“社团俱乐部模式提供专业指导与训练,有助于学生接受规范训练,乐于参加训练,享受训练过程,能力提升快,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营造菁英工贸、体育工贸、健康工贸校园很有帮助。”

“社团更有活力和凝聚力了。”郑松青说,进行俱乐部运作后,学生对社团的活动更加关注,参与社团活动的积极性更高。学生对项目的认知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由原来只是简单的喜欢、和同样爱好的同学聚在一起“玩”,转变为都想积极训练、按教练的指导科学训练,然后参加各种比赛,有了更高的目标及更大的热爱。得益于专业的教练和训练方法、模式,以及学生自身的学习动力,训练质量得到很大的提高。跆拳道校队在2020年第四届粤港澳跆拳道联赛中获得好成绩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参加俱乐部的学生也表示非常喜欢这种运作模式。“学校给我们请了很专业、很高水平的教练,每天每位队友都是提前到场,没有落下一次训练。”篮球校队队员曹哲源说道。参加了篮球社的学生冯嘉俊也表示,教练带来了很多专业的训练方法,教授了很多专业的战术,“我们很珍惜学校提供的资源和平台,努力训练、努力进步。”


▲篮球校队前往广东省体校进行交流。

据悉,除了创新打造体育类学生社团俱乐部,近年来,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还大力强化学生体育素质教育,引进武术等民族体育运动,打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项目创新的校园体育节,开展“运动会”“阳光运动一小时”“线上马拉松”等系列活动,让学生感受体育乐趣和运动魅力,激发学生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磨练品格意志的意识,促进学生提升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让学生通过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实现身心健康发展。


▲瑜伽社团进行风采展示。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探索创新体育教育,继续实施体育类社团俱乐部运营模式,培育学生体育精神,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夯实青年健康发展基础,更好地培养体魄强健的新时代“广东技工”。

GMT+8, 2024-3-29 01:55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中心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实训基地: 广州市江高镇江太路长岗段一区八号    电话: (020)86084731  传真: (020)3627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