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互联网+”大赛创业计划书、路演PPT常见问题分析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21-6-25 16:14| 发布者: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查看数: 13739| 评论数: 0

创业大赛常见问题解析

一、创业计划书

1、开始即大篇幅介绍团队(如果成员不牛逼,就不要在黄金段位写团队。大家都有团队,又没有什么突出优势,浪费开头好位置。)

2、市场问题分析不痛不痒(市场痛点不“痛”是通病,浅尝辄止地分析,大面积宏观理论,市场“伪痛点”,目标客户没找准,描述不够深入透彻,难以一目了然、引发共鸣。)

3、目标客户没找准(全国有这么多人,不代表都是你客户,就算是你客户,你又能吃掉多少。所以,目标客户一定是聚焦、聚焦、再聚焦,这样方能找准市场定位,提高客户成交率,也有利于指导创业实践。)

4、主线不清晰、逻辑混乱(由于没有全面策划,就冲忙下笔撰写,或者由多人参与,各执一笔,很容易思路、逻辑混乱,主线不清不楚。从产品、运营模式为中心点,吃透为什么做?怎么做?做到哪里?竞争优势?这四个板块。前后衔接,逻辑主线清晰。)

5、营销策略没有聚焦,简单线上线下结合。(最有效的几个营销方案,不要简单线上线下结合,不要各种渠道策略、价格策略等,不要记流水账式地描述一箩筐策略。最有效的1-3种方案即可,配以图片数据说明,更显真实性、说服力。)

6、风险分析形同虚设,搬抄网上模板。(不要抄袭网上关于风险的模板格式,从自身出发,实际分析,一个真实的风险对应一个实际的解决方案,如此不仅有血有肉,有说服力,更能指导实践,预防各类问题发生,能够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应对。)

7、财务数据捏造,且不符合规律。(财务数据注水已是常态,凑整数、等差递增、一直盈利、预估过高,且没依据、财务报表残缺不全等问题。从实际出发,总结已发生的财务流水,合理预测未来数据,如此才能对财务了然于胸,及时做好资金调度,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财务风险。)

8、团队介绍记流水账,以自我为中心,无关表述。(更多在写团队成员的时候,总是一大部分在写自己获奖学金、担任学生干部、参加什么比赛为主,但是这些跟项目却是关系不大。介绍团队的时候,应该以项目为中心,成员的专业、履历跟项目有没有什么关系,成员在项目内担任什么职务、做出哪些实际可量化的贡献,这些才是根本。至于奖学金、学生干部等,取最高级别一项即可,不可贪杯。)

9、未来计划不切实际(动辄3-5年,未来10年,要我说,大学生创业能熬过一年的就已经很不错了。描述计划的时候,也都是含含糊糊,没有具体明确的方法和目标。六个月、一年、两年,具体手段实现具体目标。)

 

二、路演PPT

1、重要模块放前面,即使超时,也确保讲完。(为什么做?怎么做?做到哪里?竞争优势?再来就是财务模块、团队介绍,这些按顺序排放,即使超时了,也能确保重要模块先讲完,避免虎头蛇尾。)

2、放有关联的、印象深刻的图片,位置有限,不放无关图片。PPT每一字、每一张图片都要有用,不放无关联、做修饰的图片。图片配合文字说明,更容易形成刺激、易懂、引起共鸣。图片要紧扣主题、印象深刻,不要不痛不痒。)

3、文字太多、太小。PPT主要由关键词、图片、数据、逻辑关系形成,字太多,容易被PPT带跑偏,因此,关键词、必要的解释语出现,其他的文字可由演讲者口头表述出来。)

4PPT过多使用特效(创业路演比的是内容,不是比谁PPT做得好。特效过多,占用时间,而且一旦版本不兼容,容易乱码。特效多也给演讲者增加困难,除了要背稿,还要学会适应、配合特效转换。)

5、颜色太花哨,主次不分。(颜色不超过3种,不要红配绿、红配紫,全PPT需要确定一个主色调,定位风格,可根据项目本身所处行业的属性、特点来制定。)

6、数据、图片、逻辑、关键词(做PPT之前,要先构思策划好各个模块,整理好对应的图片素材、各项数据、关键词,并且逻辑主线要清晰、步步紧扣,然后再开始制作PPT。不要想一点做一点,不仅PPT,创业计划书也是如此,全局在胸,下笔如有神。)

 

三、项目展示

1、平均展示,结果超时,且重点漏掉很多。(要主次有分、轻重有别。平均介绍,就像记流水账,毫无特色,感觉就像念稿,应付了事。重点不强调,不用讲的也讲,项目本身的优势、特点无法很好体现,且时间经常超出,再扣分。)

2、完全看PPT、完全不看PPT都不可取。(适当回头看PPT,一来防止忘词,二来把握时间进度,三来更显大气、自信。)

3、与评委眼神零交流、自言自语。(项目演示过程中,一定要跟评委眼神交流,一来展现自信,二来表达对评委的尊重。自言自语者,要么胆怯,要么目中无人,皆不可取。)

 

四、答辩环节

1、答非所问(一般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会避开话题,答非所问,欲借此逃避锋芒,奈何评委很反感这样的回答方式。因此,问一回一,实在不懂,可以这样表述:好的,感谢评委老师的意见,这个问题我们也有思考,正在寻找解决办法,希望台下能向您请教咨询。)

2、与评委争执(经常遇到评委提出意见,你不同意,怎么办?如此回答甚好:好的,感谢评委老师的宝贵意见,我们是这样做的——,您的建议弥补了我们许多不足,万分感谢!千万不要把答辩演成辩论,不然吃亏的是你。礼貌是必须的,至于听不听,那是你自己的决定了。)

3、团队默契不够(可以互相“抢答”、互相“指派”,先后回答互补。)

4、善于戴高帽、造台阶(评委来自各行各业,不可能对每个行业都了解。让他们懂,能够参与提问,并且问题得到你们的肯定。人心都是肉长的,有参与感、成就感,自然提升对项目的好感。但是成绩好坏,还得看项目本身,这是在方式方法上尽力加分。)

 

五、整体规划

1、写创业计划书多人参与,各执一词,整体不统一。(先布局、定基调,整理各个模块需要的素材,最后在开始撰写。撰写前需培训统一风格,避免各执一笔,乱七八糟。)

2、项目打磨2-3次就够了,再多无益。(学校总会请各种专家进校辅导培训,但是各专家来自不同行业,各说一词,到底听谁的?而且项目好与坏,早在立项之初就已确定,再怎么打磨,改变有限。因此,项目打磨需以自身为主,万不可听风便是雨。比赛的方法、套路就那些,多做几遍就清楚了。努力实践,让项目真正发展,这才是根本,也更能提高获奖概率。)

3、路演答辩可一人主讲、三人答辩。(项目展示一人即可,答辩可以2-3人,一来彰显团队精神,二来互补不足,三来互振士气。)

 

 

(转载至大学生创新创业网)

 

GMT+8, 2024-4-18 20:30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