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传承新春文化 喜迎祥和新年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21-3-26 15:45| 发布者: 政工处| 查看数: 1162| 评论数: 0

传承新春文化 喜迎祥和新年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文化月”主题活动

20212月,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开展记录家乡独特“年味”、新春送温暖、主题文化志愿活动、廉洁春节等形式多样的迎春活动,进一步传承了博大精深的新春文化,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

一、弘扬传统文化,记录浓浓“年味”

学院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学生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喜庆祥和过大年,传统文化再继承”主题文化活动,让同学们一起探寻春节习俗,寻觅那让人眷恋的浓浓年味。活动中,学生们通过照片、视频的形式“晒出”家乡的年夜饭,分享与家人一起包饺子、做汤圆、做籺、打糍粑等制作地方特色美食的精彩瞬间,还记录下了贴春联、放烟花、赏花灯、猜灯谜、干农活等春节传统习俗,充分体现了家乡的浓浓年味,展示了丰富多元的中国年文化。

此次活动为同学们与家人一起品味春节、元宵节的民风民俗营造了祥和、温馨的氛围,促进家庭和谐;让同学们在“拜年”中学会感恩,树立“百善孝为先”的道德观念,培养孝敬、知恩图报的文明习惯;在感受祖国传统文化魅力中,增强文化自信,树立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为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做出新榜样。

 春节期间亲手包饺子、制作家乡独特年货“籺”

春节贴对联

一、新春送温暖,志愿服务献关怀

202122日,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汤伟群,党委委员、副院长曾威、校办公室主任陈凤贞、政工处主任王红梅等一行前往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精准扶贫对口帮扶贫困村——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大楼村,开展“冬日送温暖·扶贫献关怀”精准扶贫新春慰问活动。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汤伟群同志等一行开展精准扶贫新春慰问活动

来到5户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党委副书记、院长汤伟群同志、副院长曾威同志首先代表学院分别向贫困户们送上慰问金和春节慰问品,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祝福。随后,党员同志们亲切的与贫困户们进行交谈,询问并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致细地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收入来源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贫困户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关爱,传递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汤伟群同志等为对口帮扶贫困户送上新春祝福

此外,党委还组织开展2021年年度春节走访离退休干部慰问活动。2月上旬,学院党委副书记汤伟群、党委委员张利芳同志前往陈义明、庞声达等离退休教师家中,代表学院党委向他们致以春节问候和新年祝愿,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期间,汤伟群副书记与离退休教师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生活和身体近况,向他们介绍了学院发展近况,面对面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意见建议,使离退休教师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院党委副书记汤伟群院长(左)看望离休教师陈义明(右)

党员志愿者为退休教师庞声达(左2)、刘威伦休(中)送上新春祝福

三、创新迎春活动,倡导志愿服务

学院在寒假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线上、线下主题文化志愿活动,不断创新迎春活动内容载体,拓展丰富志愿活动内涵,进一步丰富春节期间学生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关爱他人、乐善好施的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学生精神文明水平。

一部分学生在寒假里参与了一对一绘画指导服务活动。通过面对面的绘画交流,大家互相切磋学习,交换意见,不仅学生个人培养了浓厚的绘画兴趣,提升了绘画水平,还营造了春节期间积极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彰显社会新风尚。此外,不少同学还加入到学院通过i志愿平台组织的摆放共享单车志愿活动当中。同学们在春节期间走上街头,将路面上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引导来往市民文明用车、规范停车,共同营造出一个祥和平安的“文明年”、“安全年”。

学生积极参加“我们的节日·春节”之书画交流与指导活动

学生志愿者积极参加“我们的节日·春节”之摆放共享单车志愿活动

四、喜迎新春佳节,传承廉洁文化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学院纪委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宣传的新方式、新渠道,向全体教职工及家属送去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同时通过发送廉政短信的方式,提醒全体教职工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杜绝餐饮浪费,务实节俭、廉洁过节,使全体教职工绷紧“廉洁弦”,坚守“廉洁关”,让新年“廉味”多多。这种将廉洁宣传与春节祝福结合在一起的做法,提廉洁文化感召力,让廉洁文化真正走入职工心里,引导全院教职工在新的一年里,自觉弘扬廉洁文化,传播清风正气。


GMT+8, 2024-4-26 16:03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