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安全】你需要了解的校园反恐安全防范小知识!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20-9-28 11:53| 发布者: 学生处| 查看数: 3159| 评论数: 0

现实生活中,我们随时都可能遭遇到各种意外,给我们的身体乃至生命带来伤害。即使是校园,也难免遭到恐怖袭击的侵犯,那么遭遇危机,如何自救?一下攻略涵盖了对危险的判断、躲避还有自救与互救的知识。认真学习你就能get到基础的安全防范知识和自救技能。规避危险,保护自己家人与朋友的安全,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

校园常见的恐怖袭击手段有哪些?校园里发生的恐怖袭击,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类型:

1、用刀砍杀。2、开车冲撞、碾压。3、用汽油柴油等易燃品纵火焚烧。4、引爆爆炸物或者人体炸弹。5、开枪射击。6、劫持人质。

遇到砍杀袭击怎么办?

一、跑为上计,不围观不停留,撒开腿跑不回头。

二、跑不掉要躲,建筑树木花坛课桌都可藏身。

三、跑不了也躲不了的话,要大声呼救,奋力反击!联合同学老师保安大爷,抄起拖把椅子灭火器,关键时刻都能救命!

遇到开车冲撞碾压袭击怎么办?

遇到横冲直撞的可疑车辆,要迅速从车的两侧跑开躲避。

寻找建筑物或者花坛等坚固物体藏身,并向周围呼喊示警。

安全后及时报警,检查是否受伤,对伤口简单处理。

遇到纵火袭击怎么办?遇到纵火袭击,请保持冷静。

一、发现小火,果断拿起灭火器,趁早把它消灭在摇篮里。

二、遭遇大火,迅速撤离,走靠谱的楼梯,千万别走电梯,宿舍和教学楼的安全出口平时要多多留意。

三、身上起火,赶紧把外套脱掉请“有多远滚多远”直到把火滚灭。最直接的还可以让舍友泼你一盆冷水,切记!千万别跑,跑的越快火烧的越大。

四、困于浓烟,用口罩和毛巾捂鼻,俯身低于浓烟进行撤离。必要时,全身裹住湿棉被冲出火线,千万别选择跳楼逃生,也别在危机时分还留恋你的笔记本电脑或是手机。身外财务再宝贵,都比不上你的性命。

遇到爆炸威胁或者真爆炸怎么办?

遇到爆炸威胁,不要上前试探。你要做的是跑离现场奔走相告

到达安全地带后,及时汇报并报警。

万一已经发生爆炸,被浓烟笼罩,应迅速趴下,用湿纸巾捂住口鼻,防止中毒。并有秩序的快速撤离爆炸地方。

注意不要惊慌,以免引起踩踏,如果视线不清,可以摸着墙壁走,万万不能用打火机照明,避免硬气二次爆炸。要将途中看到和听到的状况,留心观察,反映给警察。

遇到开枪袭击怎么办?

子弹是不长眼睛的,逃生方法万能的一招,就是找遮蔽物躲避伤害。

教室内的同学应堵住门窗,阻止歹徒闯入,同时迅速低头蹲下,躲在讲台、课桌、柜子等遮蔽物的后面,并及时报警。

被恐怖分子劫持怎么办?

如果不幸被歹徒劫持。成了人质,首先要沉着冷静,相信警察叔叔会来救你,其次要服从命令,慢慢趴在地上,别与暴徒对视或对话,避免产生语言和行为刺激。

其次,尽量保住自己的手机适时发出求助信息,最好能记住歹徒在现场的情况,以便事后提供证词,最后要随机应变,如果特警发起袭击,要尽量趴在地上,配合解救。

紧急撤离危险现场应注意什么?

情况越紧急越应该保持镇定。要通过楼梯有序快速撤离,并远离窗户玻璃等危险物品。如果人多拥挤,最好抓住栏杆扶手,防止跌倒和踩踏。

紧急情况下如何自救与互救?如果不幸受伤,掌握一些基础的急救知识也是十分必要的。

一、止血。轻微出血,可用手指按压。情况严重的可用领带,腰带或丝巾进行捆扎。

二、如果烧伤。伤口不深,可用清水清洗,但不能直接冰敷。洗净后用干净的,没有粘性的布加以覆盖,起水泡了不要刺破。

三、心脏复苏。让伤员仰卧,如果按压呼叫没有反应,就应该交叉双手,十指相扣。按压伤员的胸甲骨中下方,深度五厘米左右。必要时配合人工呼吸,帮助伤员打开气道。

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安全,希望在危险来临的时候,同学们都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让我们同携手抵制、防范校园恐怖袭击,为同学们的安全成长保驾护航!

GMT+8, 2024-4-25 12:37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