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我抒我读”读书活动6月推荐书籍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20-6-15 17:39| 发布者: 政工处| 查看数: 1119| 评论数: 0

我抒我读读书活动6月推荐书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全民阅读的战略部署,培育广大教职工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浓郁书香氛围,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结合市直机关工委印发的《2020年市直机关我抒我读读书活动方案》,学院4-12月开展我抒我读读书活动。以下为6月推荐的阅读书籍:

1.《账本里的中国》

账本是一个家庭经济生活的存根,更是一个时代经济发展的注脚。

《账本里的中国》通过一个个真实的账本故事串联成书,以小账本记录新中国70年大变革大发展,讲述新中国70年来的账本经济史。书中以微观视角进行宏大叙事,刻录新中国70年人民奔向美好生活、国家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轨迹。

70年来民生不断改善,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小小的家庭账本和里面的点滴收支记录,串起了大家的暖心回忆。小账本折射70年来中国人的收入来源和消费观念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在众多宏观叙事之外,本书作者许德友教授将目光锁定在了账本——记下的是账目,留下的是历史。每个人的收支,每个家庭的账本,忠实地见证了发生在这片古老东方大地上的生活图景。

小账本里藏着大时代,数字本来是冰冷的,但在他的笔下,这些账本上的数字是温暖的。在这些数字和故事里,清晰地记录着曾经的岁月和人间温情。

2.《广州传》

《广州传》以城市传记的文体,对广州城市历史的宽度和城市细节的厚度做了精心摹写,塑造了一个鲜活的城市形象。

该书分上下册,由被誉为广东文化代言人的叶曙明先生执笔。与著名的城市传记《伦敦传》不同,该书通俗、深入、详细地梳理了广州历史细节。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代到1949年。

全书分四条线书写:一是城市形态的变化。这座城从无到有,城池、建筑、街道等形制和毁建过程;二是生活形态、衣食住行玩的变化。如唐朝的广州人、宋朝的广州人衣食住行有何变化等,同时包括民间的各种习俗、节庆;三是经济形态的变化。通过对广州商业、尤其是对外贸易和商人轨迹的追溯,体现了广州在海上丝绸之路的位置与作用;四是文化形态的变化。包括广州的文化和教育传承、民间工艺等方面的变迁。

《广州传》是一张介绍广州的名片,是一扇了解广州的绝好窗口,它不是资料的枯燥堆砌,而是以充满感性的笔触,饱含情感地叙述这里的种种故事与独有气质。在叶老师的笔下,广州人的市井生活、民生细节被细腻地展现出来,充满了烟火气,也体现了作者对广州这座城的深深挚爱。

3.《小林漫画:人间逍遥游》

无论何时,无论是认真翻阅还是偶然一瞥,小林漫画的某些画面、某些句子总让人会心一笑。这种一瞬间的快乐就像在角落悄悄绽放的一朵小花,又如同生活之盐一般,扮演着平衡我们纷繁起伏心情的角色。

看似简单粗略,却轻易画出了一个我们生活中处处可见的普通人的面貌。生活中一些烦心事,一些焦烦苦恼,被集中浓缩在小林笔下的角色中,有些句子读来可能有点扎心,但恰恰是这样的内容,让我们突然有了一瞬间的心境转变。

《小林漫画:人生逍遥游》是小林全新作品集。分为两册《好好生活,慢慢相遇》和《人生三千事,淡然一笑间》。由小林亲自精选的漫画近600幅和优美散文若干篇组成。

4.《床前明月光——为亲爱的妈妈送行》

201710月,敬一丹的妈妈被确诊为癌症,敬一丹陪伴在妈妈的病床边,那是她工作以后陪伴妈妈最长的一段时间,也是她与妈妈慢慢告别的过程。这段时光伴随着病床边的焦虑和忧愁,伴随着病情起伏带来的困惑与纠结,同时也留下了妈妈与子女最后的温情。

妈妈是一个爱记录、喜欢留存和分享的人,她曾经用信件、文字、影像记录了自己和家庭的每一个历程。在病床上,妈妈对敬一丹说:你把这一段写写吧!我不能写了。敬一丹理解妈妈最后的心愿。寂静的夜里,她望着窗外的月亮,看着病床上的妈妈,一个书名在她的脑海里油然而生——“床前明月光

2019427日,在敬一丹生日这一天,妈妈永远离开了人世。忍着悲痛,敬一丹开始写作这本书。在写作过程中,敬一丹有一个清晰的方向:失亲之痛不能分担,但生命的体验可以共鸣。这本书不仅仅是述说哀伤,更是记录了她在生命过程中的体验,抉择面前的惶惑、情感交流中的感悟,希望能够与关注生命的读者交流。


GMT+8, 2024-3-29 22:56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中心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实训基地: 广州市江高镇江太路长岗段一区八号    电话: (020)86084731  传真: (020)3627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