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2020年“安全文化,青春有我”安全知识分享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20-6-28 15:26| 发布者: 团委| 查看数: 1170| 评论数: 0

 一、什么是安全生产月: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经委、国家建委、国防工办、国务院财贸小组、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事业局等十个部门共同作出决定,于1980年5月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月,并确定今后每年6月都开展安全生产月,使之经常化、制度化。

二、安全生产月的意义:
     主要是为了大力提高全民的安全素养,不断深化安全生产执法和隐患治理行动,进一步强化各项预防措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监管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继续降低事故总量和伤亡人数,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总体水平。

三、安全生产月为什么是6月呢?
       据全国每年事故统计,6月份是事故高发时期。自6月开始,气温在逐渐升高,这个时间段无论是人员还是机器设备都处在一个过渡期,5月适宜的温度到6月高温易让很多从业人员产生疲惫、体温升高、晕厥等不良反应,才会导致6月份安全事故居高不下,所以安全月选在6月份十分必要。


同学们在“安全生产月”里一起
了解一下安全知识吧!

一、防溺水
      在游泳前,要做好拉伸运动。不能私自在海边、河边、湖边、江边、水库边、水沟边、池塘边玩耍、追赶,以防滑入水中。
      在游泳中,若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小腿或脚部抽筋,拉扯抽筋部位,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要立即上岸休息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当发生溺水时,不熟悉水性时可采取自救法:除呼救外,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此时千万不要慌张,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而使身体下沉更快。大声地呼救。


二、防踩踏

      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有可能的话,可先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
      一旦被人挤倒在地,设法使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保护好头、颈、胸、腹部。


三、防火灾
      禁止焚烧杂物,禁止违章使用明火。未经有关部门同意,不能随意使用明火,同时防止驱蚊时引起火灾,保持疏散通道畅通,禁止在疏散通道内堆放杂物。
      出门不要忘记关闭电源开关,及时排除电器故障,发生漏电时应及时找专业维修人员进行修理,并经常检查电器的使用情况。防止违章操作和使用不合格产品而引起火灾。
     发现火灾速打报警电话119,及时将场内被困人员及易燃易爆物品情况告诉消防人员。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物,不要乱窜或使用电梯。


四、防用电
     不要用湿的手去拔插头。更换灯泡是要切断电源。
     用电器要接可靠的接地。不要站在变压器架子下。
     不要站在架线铁塔下。不要随意去触摸带电的电线。
     潜水泵在工作时不要接近水面。电机工作时不要随便去摸。
     在维修线路时在闸刀处挂警示牌,以免有人合闸。


五、防雷击
      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
      不要在水体边(江、河、湖、海、塘、渠等)、洼地及山顶、楼顶上停留。
      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及接打手机。
      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及接打手机。
      打雷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关好门窗,离开进户的金属水管和与屋顶相连的下水管等。
      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或使用电话上网,应拔掉电源和电话线及电视天线等可能将雷击引入的金属导线。
      稳妥科学的办法是在电源线上安装避雷器并做好接地。
      在雷雨天气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安全”是生命的防线。在每一分每一秒我们都要打起精神,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在疫情后的复工阶段中,在多变的恶劣天气中,回到学校的老师、同学们都要做好安全防护。

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安全是生命之本  应需防患于未然


GMT+8, 2024-4-25 09:22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