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返校复学心理调适指南之教师篇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20-6-5 10:30| 发布者: 团委| 查看数: 3063| 评论数: 0


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
许多人措手不及
现在,各行各业正迈开复工复产的步伐
学校也陆续开学
已经上班多天或即将返校上班的您
面对每日教学、学生管理等任务
学生的学业和家长的诉求
自己的家庭生活等等……
或许会有些不适应

      新学期,老师们首先要做好自我心理调适,老师的心理“复位”,学生才可以愉快“复学”。老师们可以做一些什么来调整自己的不良情绪或者状态,实现更好的自我关爱呢?

     这里有份《返校复学心理调适指南之教师篇》请您查收:


 一 

注意劳逸结合,规律安排作息

 

       我们首先应做好时间规划,学会判断任务优先级,学会分轻重缓急。著名管理学家科维提出了一个时间管理的理论,把工作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不同的程度进行了划分,基本上可以分为四个“象限”:既紧急又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既不紧急也不重要。我们可以把工作按照四象限法来管理。



      工作需要劳逸结合,多忙碌也要记得适度的休息“充电”,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状态继续工作。面对巨大的工作量,不妨尝试每工作40分钟,停下来休息5分钟。

     复工前,首先要调整好作息,给自己一个缓冲期,就像给自己的身体在运动前“做个“热身动作”让生活慢慢正常化。上班前一周,参照正常上班来管理日常起居,以适应重回日常生活的需要。


 二 

设定清晰边界,平衡双重身份

     我们很多教师居家办公,需要兼顾工作和家庭,扮演着双重角色。一方面,要尽到教师的职责,和学生及家庭实时沟通、备课上课,以及每日各种数据的通知、统计、汇总、上传;另一方面,又充当孩子的亲人角色,需要足够的时间去陪伴学生。作为双重身份的工作者,教师自身对于时间的合理安排就尤为重要。

     在家办公就需要营造工作环境,设定清晰的边界,当然也需要和家人沟通达成一致。如果在试图工作时,总有家庭成员或家庭事务前来打断,或者一直工作而忽略家庭生活,恐怕最终都会对工作和家庭生活带来困难。

     合理看待疫情,调整思维模式;合理处理关系,转换好身份,不把工作中的问题转到家庭,也不把家庭的问题转到工作;制定每日计划,让生活和工作更加有序。也要记得留出一定的时间,与家人多沟通,互相鼓励,增进与家人的关系,共度难关。


 三 

关注、接纳情绪,找到适合自身的调节方式


      这一特殊时期,我们会有紧张、恐慌、焦虑等情绪,这些都是正常现象。我们要承认、接纳这种情绪的存在,然后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释放情绪。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说过,当你把经历的事件及伴随的情感清楚地回忆起来,并尽可能详细地描述它,用语言表达情感,那些情绪就会得到缓解。

     表达和倾诉能释放内心的压抑,能阻断心里对恐惧的养料供给。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客体,一个声音,给你温暖接纳的倾听,给你真诚客观的反馈,给你坚定有力的支持,可以是你的亲人,也可以是你的同事、朋友,亦可以是心理工作志愿者。

       当然,我们平时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做一些呼吸放松训练,使身体和心理保持松弛的状态。

      腹式呼吸法:缓慢地通过鼻子呼吸,呼吸过程中保持胸腔不动,只有腹部起伏。呼吸时身体放松,气息尽量均匀绵长。每分钟呼吸8次左右。腹式呼吸法可以使心跳放缓,降低血压,减少应激后不良情绪所引起的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四 

坚持体育锻炼,保持业余爱好


      这次疫情中免疫力被提及次数非常多,抵抗病毒最有效的就是人体自身的免疫力。而运动就是增强人身体免疫力的重要方式,同时运动还可以降低紧张,增加愉悦情绪。



       疫情期间,许多人宅家时会做一些平时想做却没时间做的事情,比如阅读、手工、烹饪、书法、下棋,还可以用来学习新技能等。现在复工了,建议老师们下班可以适当的保持这些业余爱好,抽空享受业余爱好过程中这份宁静与愉悦。



     如果您感到有需要,可以联系学院心理老师及心理专业机构。联系方式: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心理素质发展中心



GMT+8, 2024-4-23 22:11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