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创业大赛(如何确认项目的选择)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20-6-23 08:58| 发布者: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查看数: 13098| 评论数: 0

创业大赛(如何确认项目的选择)

 

如今各类创业大赛接踵而至,然而,困扰大多数人的是:没项目,或者项目很。如何找到合适的、有价值的项目。

首先,我们需要分清楚项目的本质,它是雪中送炭,真正解决市场痛点、问题的,还是锦上添花,有它没它影响不大的;会产生社会价值,还是仅仅只是做生意赚钱的。诸如此类,做的人自己心里要有数。互联网+大赛刚开始的时候,金融、服务类项目,只要运营数据够好看,冲刺大奖,希望还是很大的,但看如今,能挺进国赛的,基本上都是技术导向型、或者真正能帮到社会解决大问题,且已取得不俗成绩的项目。原因我觉得很好理解,政府举办这类大赛,目的绝不至于让学生学会做生意,而是通过自己的专业、技术、手段,去解决社会未能解决的问题,哪怕一个小问题。这样问题导向做项目,既能从一定程度上解决市场痛点问题,缓解社会矛盾,同时也可以让学生把自己专业和能力充分通过这个过程展示、锻炼起来,一举两得。

创新创业教育/大赛绝不仅是单纯搞一场比赛或者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如果只是想搞好比赛,那完全可以增设一门文案策划课,专门教大学生如何写计划书不就得了。如果只是想鼓励大学生进行创业,那何必等到大学才开始呢,高中毕业完之后不就可以了,而且越早进入社会,等到历练的时间越长。创新创业是实践育人,通过大赛的手段,倒逼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刻变革人才培养范式。关键在于实践,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效果。其次,想要做好比赛,首先得做好项目,做好实践,否则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另外,不少人在选项目的时候,总会趋近来钱快的,有时候做的事情,跟社会主流价值,跟自己本专业完全不搭边,这是否可行?一直在鼓励专创结合,为什么呢?一来老师、学生从自己专业出发做项目,可以更好锻炼、提升专业技能和实力,同时从自身专业出发,不论是专业背景,还是专业资源,都可以无缝衔接进来,提高成功的概率。反之,做项目都是找一些跟自己专业无关的,如果人人都这样,那么开设专业岂不是形同虚设,亦或者创新创业教育就是独立于专业之外搞的一场活动,如此一来,结合度不高,起到效果有限,同时两线作战,互相掣肘。因此,选项目、做项目,首选专业领域。

 

如何找项目,这个大家很头疼,这里个人建议,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尝试:

1从专业出发,通过分析目前市场有哪些问题未能很好解决,而恰好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技术或者手段解决;

2从市场角度出发,政策鼓励的方向多去研究,然后用自己的办法去助力和解决;

3从兴趣出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足够的兴趣,在实践道路上,不至于遇到一点困难就半途而废;

4家里如果是做生意的,可以进行模式升级,从而立项;

5加入其它团队或者跟着老师做项目,积累经验、技能,为以后创新创业打好基础。

(转载自:大学生创新创业网)

GMT+8, 2024-3-29 09:05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中心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实训基地: 广州市江高镇江太路长岗段一区八号    电话: (020)86084731  传真: (020)3627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