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树立自信心,增强行动力——顶岗实习学生心理调适指南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20-5-16 15:27| 发布者: 团委| 查看数: 5597| 评论数: 0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许多人的生活也都慢慢恢复正常,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然而,经历了这个特殊的长假,疫情生活依旧历历在目,作为顶岗实习生的你,多重压力之下, 同学们的适应状况如何?特殊时期,怎样顺利地走过毕业季,开启人生的下一旅程?你是否做好了复工的心理准备?团委心理老师为大家整理了一些心理调适建议。

岗实习生常见的心理困惑


1 迷茫

对于找什么样的工作或去哪里工作感到迷茫,家人的期待和自己的想法不一致时,不知道何去何从。

2 焦虑

找不到合适岗位,投递的简历没有回音,对难以应付的事情感到烦躁不安,不知道怎么面对。

 3 自卑
对自己的能力没有信心,总是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没有信心再去找工作。

4 逃避
面对求职压力,不想面对,迟迟不去找工作,成为啃老族,同时又会因为浪费了时间及啃老感到愧疚和自责。

顶岗实习前的心理准备与指导

一、 转换角色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相对来说校园生活是一种单纯而有保障的生活,经济上有父母的呵护和支持,在这样的环境里,容易萌发浪漫的情调和美好的理想,但这样的生活与现实社会自然存在一定的距离。现如今,即将步入社会的我们,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接受现实的骨感
二、 积极行动,提升能力
清晰认识自己,结合专业所学,思考自己的优势、兴趣、需要、价值观,确定求职方向和地点;制作应聘简历,做好笔试复习准备,练习面试情境。
三、 学会调节情绪
1
、允许情绪的存在,接纳情绪。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造成原计划打乱、对未来负面预期带来的焦虑、迷茫、抑郁都是正常情绪反应。
2
、表达和释放情绪:你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和释放情绪,比如找信任的人倾诉、运动宣泄、音乐放松等,情绪的释放会让你感受到希望、轻松或个体变强大的感觉。
四、 接纳自己,发掘内在力量
1
、允许自己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改变那些不合理的信念,比如我必须要找什么样的工作如果找不到好工作我这辈子就完了等,刚刚准备踏入社会,要给自己自己慢慢成长。
2
、发现并肯定自身的力量。你可以回顾一下自己成长过程中遇到其他困难时是如何度过的,或者想三件最近发生的让你感觉有成就感的小事,感受那些一直陪伴你成长的积极力量,比如勇敢尝试、坚持、寻找办法、愿意求助等。
五、 充分利用外部支持资源
1
、寻求他人协助:跟家人沟通,协助搜索就业信息,确定职业方向;向老师了解往年实习生去向;向学姐学长学习求职经验;利用网络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知识;
2
、获得情感支持:我们得以治愈的原因很多时候在于我们感受到自己不是孤独的面对困难,可见人际关怀具有多大的力量。在遇到困难时,多向家人、朋友、老师倾诉和求助,获得心理关怀和支持。如果情绪持续困扰,可以寻求学院心理老师的帮助。

最后,给大家推荐两个共青团实习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分别是团省委的易展翅公众号和团市委的广州青年就业创业公众号,这两个平台针对省市青年提供各类就业招聘信息,希望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毕业季是一场人生的洗礼
人生因为毕业而更加完整
愿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
用理想做帆,奋斗做桨
我们一起拥抱美好的未来

GMT+8, 2024-4-25 17:57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