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学生返校复学心理调适指南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20-5-8 15:00| 发布者: 团委| 查看数: 5257| 评论数: 0

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同学们也即将返校复学。我们终于能够回到熟悉的校园,见到熟悉的同学们,在熟悉的课室里,用熟悉的方式学习了!然而,在经历了两三个月的居家学习后,突然转为回学校进行学习,同学们在期待、兴奋之余难免有一丝焦虑不安、担忧恐惧,对此,我们应该提前做好哪些心理准备呢?团委心理老师给大家总结了一份返校复学心理调适指南,请各位查收。

一、认知层面

1、正确认识返校后的疫情形势

随着返校日子的临近,有些家长和同学会担忧返校复学后的安全问题,害怕会增加感染的风险,由此容易产生焦虑、恐慌情绪。同学们要知道,如果疫情没有得到控制,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学校是暂时不会通知大家返校复学的。既然已经可以返校复学,则说明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了评估和检查,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可以得到切实的保障,学校已做好充分的防控措施。同学们不必过度担心。

2、配合学校的防控安排,做好上下学途中以及在校期间的个人防护
虽然可以返校复学了,但同学们依然要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学校的防控安排,严格按照《新冠肺炎防控学生手册(大中专院校)》做好防控措施,不可掉以轻心。

3、正确地看待返校复学可能带来的应激反应
从居家网课学习,到返校复学,生活状态和环境已发生改变,我们出现生理、情绪和行为上的变化是正常且普遍的,其他同学也会有类似变化,不必否定自己或过度自责。恢复校园生活意味着回到正轨,应积极看待。


二、情绪层面

1、接纳自己的情绪
你可能会产生焦虑、恐慌、忧愁等情绪,你要知道这些情绪都是个体在面对负面事件或者压力时会产生的正常心理反应,尝试去感受它、接纳它。要知道,适度的恐慌、焦虑、忧愁能使我们提高警惕,对我们是有帮助的。

2、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
当消极情绪影响到自己的正常学习与生活时,你可以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方法。如积极的自我暗示、转移注意力、肌肉放松、运动宣泄等。

3、培养习得性乐观
对学习、生活中出现的挫折进行合理归因,多关注生活中积极美好的一面,多关注自身的优点,靠近乐观积极的人,让自己尽可能受到好的影响,这些方法都有助于培养自己的乐观心态。


三、行为层面

1、列好返校清单,从容应对返校后的校园生活
口罩需要2~4小时更换一次,如口罩变湿或被污染,要及时更换,所以同学们要准备足够量的口罩。此外,还需要准备适量的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一次性手套等等。要做好返校途中的防护,特别是广州市以外的同学。

2、调整作息
 
超长假期、宽松的居家线上学习导致部分同学学习和作息没有规律,返校复学后学习节奏的变化容易导致同学们在心理上和身体上产生一些不适应,同学们要调整好生物钟,建立“心理缓冲期”,提前告别“假期模式”。
     3
、制定返校后的学习计划和目标
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根据自己居家网课学习的效果,合理制定返校后的学习计划和目标,这样可以让自己返校后更有方向,学习和生活中更有控制感和成就感。
     4
、合理饮食、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
均衡营养,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适度运动。
     5
、建立社会支持系统。
充分利用和发挥身边人对自己心理调适、心理支持方面的作用,在遇到心理困扰的时候,可以快速获得心理支持,避免心理危机和心理问题的产生。老师、同学、朋友、父母、长辈等,都可以为同学们提供强大的心理支持。同学们要经常主动敞开自己的心扉,跟他们多交流。


  当你发觉自己无法适应或压力过大,心理“复位”不良,尝试了上述的各种方法都无法改善时,应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辅导。同学们可以通过QQ或电话与学校的专业心理老师联系,预约咨询。

青春战疫,未来可期,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积极适应复学返校,做好个人防护,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将学习效率最优化,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下一阶段的学习生活!



 

GMT+8, 2024-4-26 21:33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