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秋季预防传染病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19-10-31 16:43| 发布者: 学生处| 查看数: 1494| 评论数: 0

秋季气温渐渐变凉,由于秋季气候多变,温差开始增大,往往让同学们不易适应,使人抵抗力下降容易致病。秋季是登革热、季节性流感、人感染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水痘及其他食源性疾病的易发季节。

 

疾病主要症状及预防措施:

 

一、水痘

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发病前期可有低热或中度发热,发热1 -2天后出现皮疹,躯干和头部多见,以全身性丘疹、水疱、结痂为特征,10天左右自愈。

水痘预防的主要措施: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 2.宿舍、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3.发现水痘患者应及时报告老师,隔离传染源,患病学生必须在家隔离治疗,待结痂脱落后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复诊,并由正规医疗机构出具返校证明方能返校上学。

二、登革热

由伊蚊传播,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

预防虫媒类传染病的措施:1、防止被蚊虫叮咬是最好的预防措施;2、保持环境卫生,清理积水,消灭蚊虫;3、外出时穿长袖衣裤,尽量避免到杂草丛中;4、使用蚊帐、安装纱门纱窗等物理措施防蚊;5、旅游期间或之后有任何高热或类似感冒病征应尽快就医检查。

三、流行性感冒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主要症状有常有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可伴有打喷嚏及流涕等。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措施:1、保持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2、讲究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3、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到公共场所应带口罩,少到人口密集的地方;4、易感人群应定期接种流感疫苗。

四、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肠胃炎,主要通过“粪-口”传播及吸入患者腹泻或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传播,发病后的常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腹痛,部分人会伴有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 病程一般1-3天。

预防感染性腹泻及食源性疾病的措施:1、饭前便后勤洗手;2、不吃生冷食物,不喝生水,不吃街边摊;3、流行期间少去公共场所;4、生病及时就医;5、注重营养和锻炼,提高免疫力;

五、人感染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也称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也能感染人类。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感染。人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病死率很高。

预防人感染禽流感的措施:1、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尤其是病(死)禽;若曾接触,须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2、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3、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4、注意饮食卫生,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在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5、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6、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出旅游或与禽类接触史。应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GMT+8, 2024-4-26 12:17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