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全国机械行业技工院校高水平专业建设联盟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类专业建设协作组首次工作会 ...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19-4-30 08:34| 发布者: 办公室| 查看数: 3590| 评论数: 0

全国机械行业技工院校高水平专业建设联盟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类专业建设协作组首次工作会议

在广州工贸召开

 

2019427日上午,全国机械行业技工院校高水平专业建设联盟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类专业建设协作组首次工作会议在专业建设牵头单位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隆重召开。联盟理事长、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房志凯,联盟秘书长、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技工教育和培训处副处长刘加勇,联盟智能制造应用技术类专业建设协作组副组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熊志勇,来自天津安卡尔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中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专家,联盟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类专业建设协作组组长、学院院长汤伟群,副院长翟恩民以及协作组成员共43人参加会议。2019

 

会议现场。

 众志成城  扬帆起航

我们学院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类专业的建设,在师资队伍、课程开发、校企合作、技能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协作组组长、学院院长汤伟群在会上致辞,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办学情况,详细汇报了协作组根据联盟章程制定的专业群结构及课程体系、协作组2019年工作计划及分工。汤伟群院长指出,本次会议是协作组的首次会议,也是协作组全面开展工作的启动会议,希望协作组的成员们齐心协力,不断创新,共同促进本专业应用成果的形成和完善,共同推动本专业在全国技工院校的高水平发展!

 

协作组组长、学院院长汤伟群致辞。

 

房志凯理事长介绍了联盟成立背景、组织架构及目标定位,强调联盟建设工作要聚焦学术、围绕需求、着力创新,提出联盟及协作组成员应树立行业与责任意识、学术与精品意识、组织与纪律意识、勤勉与奉献意识,加强沟通,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开展重点专业目录制定、标准建设、教学资源建设等工作,推进机械行业技工院校高水平专业建设。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印发,房志凯理事长建议联盟内的技工院校立足产教融合,依托行业,寻求机遇,强化实力,做出特色,错位发展,同时强调要实现技能培养和软技能学习能力培养并重,重视学生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的培养。

 

联盟理事长、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房志凯讲话。

 

刘加勇秘书长从联盟职责定位、工作进展、工作要点和工作要求等方面对全国机械行业技工院校高水平专业建设联盟工作进行了解读。华南理工大学熊志勇教授以《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对未来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为题汇报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体系发展、专业群调研成果,并分析了专业人才培养的机遇和挑战。天津安卡尔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石英、中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欧阳兆升从企业角度围绕《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背景下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建设的实践与发展》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刘加勇秘书长作专题报告。

 

熊志勇教授作专题报告。

 

在联盟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类专业建设协作组秘书长、学院先进制造产业系主任陈志佳的主持下,与会人员围绕专业群结构和课程体系、协作组2019年工作计划及任务分工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进一步完善了专业群结构和课程体系,明确了各协作组成员的目标任务。学院翟恩民副院长结合会议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对熊志勇教授提出的专业指导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明确协作组工作要进一步体现专业整体性规划和区域性特色,强调在专业建设工作过程中,各成员要加强沟通,促进协作组工作高效运行。

 

学院翟恩民副院长作会议总结发言。

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房志凯理事长、刘加勇秘书长还在汤伟群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精工求品质 极致而至善办学成果展厅,世界技能大赛制冷与空调、CAD机械设计(林泽生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网络系统管理、网站设计与开发(陈立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项目国家集训基地,以及卡尔拉得培训学院(广州)培训中心、精密制造(德玛吉)学习工作站、工业机器人学习工作站等实训场地。一路参观,房志凯理事长、刘加勇秘书长对学院的办学成果予以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学院独具特色的育人体系、普惠学子的世赛成果转化应用、精彩纷呈的学生学业成果等称赞连连。

参观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制冷与空调项目国家集训基地。

 

参观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国家集训基地。

 

参观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国家集训基地。

 

参观工业机器人学习工作站。

 

房志凯理事长(右三)与第44届世赛网络系统管理项目

铜牌获得者、学院肖威老师亲切交谈。

 

参观卡尔拉得培训学院(广州)培训中心。

 

汤伟群院长向房志凯理事长、刘加勇秘书长介绍学院

学生优秀学业成果。

 

走进名企  大开眼界

当天下午,学院还组织协作组成员赴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和广东三向教学仪器制造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实地调研活动。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的机器人展厅、加工生产线,广东三向教学仪器制造有限公司的世界技能大赛教学实践体验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基地、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体验中心和工业4.0教学实践体验中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广东三向教学仪器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业 4.0 智能制造教学系统、机电一体化实训考核系统等获得协作组成员的连连称赞,纷纷表示大开眼界!,并感谢学院对本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类专业建设协作组首次工作会议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


参观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

 

 参观广东三向教学仪器制造有限公司。

 

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加强与联盟、协作组成员的交流联系,积极组织好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类专业建设工作的推进与开展,为全国技工院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类专业的高水平发展贡献力量!

GMT+8, 2024-4-24 22:43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