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助人自助,快乐你我 ——中心校区开展班级心理委员“助人技巧”培训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19-4-28 10:51| 发布者: 团委| 查看数: 40817| 评论数: 0

助人自助,快乐你我

——中心校区开展班级心理委员“助人技巧”培训

班级心理委员是一支重要的朋辈心理辅导队伍,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对保障同学心理健康、促进心理素质提升、营造积极健康校园氛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规范化班级心理委员的管理,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作用,411日下午,团委康老师在中心校区学术报告厅面向全体在校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了心理委员“助人技巧”培训。

康老师首先巧妙地点明了心理委员的四种角色:一是班级同学的知心伙伴;二是班级同学的心理观察员;三是班级心理活动的组织者;四是学生与老师的心理信息传递员。康老师强调,作为心理委员,应该关注班级每一位同学的心理动态,并于第一时间上报特殊情况。康老师通过观看视频、案例分析、疑问解答等方式,使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同时端正了对心理辅导的态度。

同学们认识到:心理辅导的对象主要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或挫折而产生心理困扰的正常人群。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不同阶段及工作的不同方面,都有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就这些问题求助于心理老师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康老师将技校生常见的心理困扰归为以下几个方面:环境适应困难、人际交往障碍、青春期困惑、学业焦虑、就业迷茫、自我认知偏差、网络依赖。结合同学们生活实际举例说明,让心理委员们了解心理困扰的特征,以便更好地帮助班级同学走出心理困扰,获得心理成长。

本次培训,不仅提升了心理委员的自助能力,而且他们还可以利用学到的知识,去关心帮助周围有心理困扰的同学,有效地开展班级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心理委员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

GMT+8, 2024-4-18 08:20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