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春季流感无声至,提前预防保健康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19-3-25 08:46| 发布者: 学生处| 查看数: 655| 评论数: 0

春季流感无声至,提前预防保健康

 

春季里各种天气来回交替,回南天、倒春寒、雷阵雨,形成了室外热,室内冷;穿衣热,脱衣冷,这导致许多人的抵抗力有所下降,从而感染上流感病毒。广东省历年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每一年的3月份~7月份是流感流行期,春季更是流行感冒高发的季节,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流行感冒?平时的生活里该注意些什么?流行感冒又是什么样呢?下面就一一告诉大家。

(一)流感如何引起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丁四个型别。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Victoria和Yamagata系。

甲型流感病毒根据病毒表面的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的蛋白结构和基因特性,可分为多种亚型。目前发现的ha和na分别有18个(h1-18)和11个(n1-11)亚型。

 

(二)流感的传播途径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一般感染者在感染后3—5小时即可排出病毒,在发病后24—48小时排出病毒达到高峰。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三)流感有哪些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度),伴畏寒,寒颤,头痛,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轻度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重度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如发生以上症状,应及时告诉家人与老师,及时治疗。

 

(四)感染后的注意事项

 1.患病期间最好不与家人相处于同一房间。

2.房间保持通风良好。

3.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盖住口鼻,废弃纸巾丢入可以盖住的垃圾桶。

4.常洗手防止接触传播,避免将病毒通过门把手等公共设施传染给他人。

5.尽量避免外出。在退热至少24小时后方可外出,确需外出时要戴口罩。

6.多喝水,吃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

7.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多浓痰血痰、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更应及时就诊。



(五)预防流感八大要点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

1.注重均衡饮食,多吃水果蔬菜。

2.孩子注重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3.勤洗手;讲究个人卫生,减少手部细菌,病从口入。

4.保持环境清洁,室内通风,保证空气流通。

5.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6.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尽量不要直接用手遮挡,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7.适量运动,充足睡眠,穿衣适当。

8.饮食清淡,多喝水,不上火,不积食,大小便正常。

 

病毒在外界的生存能力非常差,它们害怕阳光中的紫外线,怕洁净,怕干燥,在新鲜的空气中病毒会很快丧命。所以学校或者家中环境中经常开窗通风,能够很大程度上降低流感传染的风险。提高抵抗力最重要的还是要均衡饮食,加强锻炼,避免过度疲劳,多喝水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保健方法。

 

相信同学们看完后,大家的卫生知识进一步提高,清楚如何预防流感病毒的侵袭。最近广州天气幅度较大,阴晴不定。请各位老师同学们出门多加衣物,带上雨具,以备不时之需。

GMT+8, 2024-3-29 20:43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中心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实训基地: 广州市江高镇江太路长岗段一区八号    电话: (020)86084731  传真: (020)3627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