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传承传统文化,激发专业情怀,提升文化自信——文化创意产业系教师寒假采风活动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19-3-15 15:29| 发布者: 文化创意产业系| 查看数: 1812| 评论数: 0

为传承传统文化,提高专业素养,夯实专业内涵,在学院领导的关怀下,文化创意产业系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师团队在宋雄副主任带队下,利用寒假到广西进行了为期9天的写生采风活动,动漫、广告、多媒体、室内等多名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写生地点位于广西贺州有着近1000年历史的黄姚古镇,历史积淀厚重,既有利于有效地营造教师团队的艺术氛围,又利于写生团队用画笔“讲好中国故事”,激发专业情怀,提升文化自信。

写生团队

这次活动安排在寒假,黄姚天气变化多端,室外寒冷,住宿条件并不理想,老师们仍坚持都每天7点准时出门,直到太阳下山。饭冷了,棉鞋里的脚冻硬了,身体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起身都僵了,有时还面临围观人群的打扰,但他们仍一整天无休息无间断地沉浸在忘我创作中;晚上还利用短暂的交流时间,将作品展出,互相交流和点评。经过9天的努力,这次采风生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产出作品多,水平高,激活了视觉潜力,提高了手头表达能力。

在写生的过程中,老师们共同研讨,相互学习,积极进取,学习气氛浓厚,进步显著,每天晚饭后,教师们都将当天作品摆开互相讨论评价,第二天调整画法,不断创新和尝试,相互借鉴学习,整个写生过程产生绘画作品超过100幅。


                     晚上相互交流与点评当天作业

二、共同克服困难,精益求精,锤炼了专业精神,提升了团队艺术氛围。  

写生源自视觉,发自心灵,老师采风团队在写生活动中连续多天的专注绘画,不仅获得不受约束的认识与纯熟的绘画技术,还通过独特的、直接的绘画方式来传达内心深层的兴致,表达内在的情绪,有效地提高了采风团队的审美素质,团队的艺术氛围也不断增强,他们的全身心投入,锤炼了专注与纯粹的专业精神,为给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夯实了审美基础和专业素养。

三、与艺术大咖交流,更新对艺术的理解,拓宽了艺术理论知识。

在写生过程中,采风团队遇到了其它的高等院校教师团队和艺术家团体,我系教师主动与他们交流作画的技法、观察方法和对艺术的理解,并请艺术家对我系采风团队的作品进行点评。通过交流,我系采风团队开阔了思路,增长了见闻,并促进了艺术理论知识的完善。

采风吸引了不少同行和观众

文化创意系采风团队通过这次采风活动,他们的坚持、探索、追求,建构着属于自身的、属于中国本地的文化自信与艺术自信;他们的满满收获,势必也将会促使他们孜孜以求,更好地投身到职业教育事业上,培养出更多的艺术设计类专业人才。

写生作品

写生作品

GMT+8, 2024-3-29 09:43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中心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实训基地: 广州市江高镇江太路长岗段一区八号    电话: (020)86084731  传真: (020)3627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