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 注册| 找回密码
搜索

《广州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报告(2015-2017届)》结题评审会在我院召开

收藏 分享 发布时间: 2018-11-29 16:39| 发布者: 就业指导处| 查看数: 2175| 评论数: 0

20181128日,人社局《广州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2015-2017届)》课题结题评审会在我院召开。人社局副局长何士林、技工教育管理处处长夏晓冬、技工教育管理处工作人员周锦旋、职业技能建设处副处长肖海(专家)、原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院长肖庆中(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大军(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伟(专家组长)、约克广州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刘小松(专家)以及工贸学院汤伟群院长、曾威副院长以及兄弟院校课题研究人员等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院汤伟群院长首先致词,对《广州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2015-2017届)》课题作总结汇报。作为课题负责人,学院汤伟群院长代表课题组,向与会人员介绍课题的背景及意义,介绍课题研究过程及数据分析情况。专家组认为本次课题研究面广、数据量大、实证研究材料丰富;研究方法适切、研究过程较为规范。获得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答辩环节,专家组成员围绕课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约克人力资源经理刘小松表示对于企业来说这个课题的数据量很大,研究的内容很齐全,可以分享到企业。但是在技师级以上水平跟高级工对比起来,没有体现其优势。职业技能建设处副处长肖海建议课题研究方法上面,文献、抽样、数据处理,要有文献综述;抽样方法上采用什么方法,随机还是定点,要有清晰表述;数据描述方面,都是数字,建议使用比例更合适。最后在课题结题后,建议就业质量体系要适时完善体现与时俱进。原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院长肖庆中表示课题内容采样广泛,数据可信,整个分析是科学的。建议对优质就业的判定,不能片面化,优质企业500强或是高收入4500元以上,这样的界定也不够全面,在中小型企业更能得到技能方面的锻炼,优质就业率的前提应该是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大军表示今天的课题评审会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这么多的数据,这么多的分析,课题组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成果比较丰硕。我想知道我们的数据在收集和分析的过程中,分析方法、研究框架进行了怎样的修正和完善?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伟表示本次课题研究复杂性强,难度大,涉及多个院校。该课题以部级课题《技工院校毕业生年度就业质量报告研究》的指标体系为基础,对广州18所技工院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的调查,形成了内容详细、结构完整、逻辑清晰的调查报告,且研究结论可信,具有较高的政策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建议以此次调查的数据为基础,继续研究和优化技工院校的就业质量评价的指标体系;尝试在实践中创新性的使用就业质量的相关数据,为提升技工教育的质量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课题组相关成员就专家组的提问进行答辩。工贸教师张羽婕回应:2015-2017毕业生相关数据,进行的是分层、简单的随机抽样调查。工贸招生就业处梁超副主任回应:课题研究过程中,有对框架进行适时调整。例如求人倍率,由于在计算方面,缺少岗位数,不便于计算统计;就业经费投入指标,由于学校公办也有私立,私立没有财政支出;优质率方面,部里规定的是世界500强优质企业的人数或就业在当地人均收入的1.2倍计算,而广州2017年人均7386元,乘以1.2倍得到的数字更难不符合,最后讨论确定500强企业或收入4500元以上为优质就业;用人单位满意率,部里没有特别指导,计算公式为满意加基本满意除以参加人数,此上是研究中对之前框架调整的地方。工贸院长汤伟群回应:本次课题由于涉及18所院校,32个指标,出于人手考虑,对一些数据没有进行权重分配、横向比较的深度分析。下一步要把本体指标和保障性指标区分,更科学、更客观地去分析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接下来将按专家的意见将课题修改完善。

专家组在仔细研读结题材料的基础上,一致同意,《广州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20152017届)》课题通过结题验收。

最后人社局副局长何士林总结发言:首先感谢专家组对广州技工教育的厚爱。感谢工贸,付出很多的努力,将大数据进行融合,很好的完成了本次局交给的课题任务。工贸的队伍,从班子到教工队伍都很有战斗力,是一个很好的工作团队。感谢18所学校,对此项工作的配合与支持。另外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运用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此方面一定要更深入。各项数据进行横纵向分析后,才能更清楚问题所在。要求各院校每年都要进行这样的数据分析,才能清楚学校的就业质量。

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课题结题评审工作。会议结束之际,汤伟群院长代表课题组表示在人社局的领导和专家指导下,课题组将尽全力修缮课题,交出符合人社部要求的高质量成果。

 

 

 

 

 

 

GMT+8, 2024-4-19 16:29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Guangzhou Industry & Trade Technician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Archiver|

友情链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知网

站点信息

粤ICP备18063504号-2
Design By: JasonChao, 2011


Powered by Discuz! X1.5.1

粤公网安备44011102001066号

联系我们 招生就业处:电话:(020)86084731   36271067   86087530   86087523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梁老师

白云校区: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2636号    邮编: 510425    电话: (020)86082354    传真: (020)86087637
南校区: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鹤建里    电话: (020)80501989    (020)80502997    
科教城校区: 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科教大道86号    电话: (020)39718281